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新知)抗焦新法:與其冷靜,不如讓自己興奮吧!!



編譯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
 
當人們面對公開演講或是面臨高壓的數學考試時,如果能夠重新思考自己焦慮的意義,他們的表現會因此變得更棒!!

近期國外有一個研究,利用公開演講來引發受試者的焦慮的,研究發現如果受試者不斷告訴自己要在焦慮當中冷靜下來,這似乎並不是一個好方法。

相反的,如果受試者對自己說:我現在很興奮!。通常他們反而表現會更好。

這種與我們直覺相反的結果來自 Alison Wood Brooks的一系列研究,並且已經刊登在實驗心理學期刊中(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別再想著告訴自己冷靜了

每個人都知道焦慮會干擾你的表現。很多研究發現人們在焦慮時,他的注意力會渙散,沒辦法專注思考,連帶工作記憶也跟著受損。

所以在這個時後告訴自己冷靜,應該是很合理的反應吧?事實上,研究結果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來看看這個研究是怎麼進行的:

在這個大型的研究中,總共有140名的受試者。受事者被告即將要發表一場公開演講,在演講前,一半的受試者被要求對自己說:「我現在很興奮」,另一半的人則是被要求要告訴自己:「我很冷靜。」

2組受試者演講的錄影帶被不知道研究目的的第三方評分者打分,結果發現那些對自己說:「我很興奮」 的受試者,比起另外一組的人表現還要好。

認為自己很興奮的人,演講給人一種很有說服力、自信且堅毅的感覺,除此之外,他們實際演講的時間也比另外一組還要長(這或許代表他們更能融入演講當中)

另外一個研究的受試者則是面對數學考試的挑戰,而他們同樣分成興奮以及冷靜組。

興奮帶來成功

這個技巧之所以能夠獲得成功,背後的關鍵在於「重新解讀自己的情緒,的確是會有影響的。

對我們來說,興奮或緊張,牽涉到的反應是一樣的:心跳加快、胃部翻滾等等。

而用「興奮」取代「焦慮」來形容這些感受,能夠幫助我們將自己轉換成更正向的情緒狀態。

研究者Alison Brooks解釋道:

「當你感到焦慮時,你會不斷的在腦海中反芻那些瑣事,並且只看到對你有威脅的事情,然而在這些狀況下,人們應該試著去看到任何可能的機會,這就需要正向的態度,而這就是人們要對自己說我很興奮的原因,就算他們不見得相信如此,但大聲的說出來能夠真的增加興奮的感受,這顯示我們能夠掌控並且影響自己的情緒,我們描述以及看待自己情緒的方式,真的能夠重新建構我們的感受。」

因此下次當感到很緊張時,或許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訴自己:「我現在超興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