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生氣不是選擇,讓生氣延續才是選擇」

「生氣不是選擇,讓生氣延續才是選擇」
.
前幾天,孩子拿著聯絡簿來簽名
我看著聯絡簿中的生活紀錄,有幾個寫錯的字直接用筆塗改
我請孩子用立可帶擦掉改正
孩子臉色沉了下去,要我把所有重寫的字先圈出來
我請孩子自己找出塗改不完整的字
問道:「我的原則是塗改不完整的字就重寫,你去判斷哪一些字要改?」
孩子不耐煩的邊走回書桌邊說:「我哪知道你會圈哪些字」
我耐著性子再問:「你覺得為什麼我不幫你圈?」
孩子憤憤難平的說:「我不想說拉」
聽到這句話我就爆炸了,口氣也開始轉而大聲
「你這樣態度對我,我不想幫你簽了,你重頭到尾就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孩子聽完也跟著火氣起來,又吼又叫的
說是我先莫名其妙生氣,他又沒說過不要回答我
如果我不接受他的說法,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
看到孩子這麼強詞奪理
當下我理智幾乎就要斷線
直覺想更大聲的方式來壓制他
.
兩個人頓時陷入情緒當中的對立,一時難解
我第一次看到孩子這麼激動的咆哮
才突然發現我們現在都在很生氣的狀態
.
不過,隨即我發現雙方爭執的點
是我們都認為對方有做或有說,而彼此無法證明的事情
但這不是原本要處理的問題,只是現在我們都陷在情緒裡
於是我當下試著冷冷的看著對方
讓情緒不再線性往上升高
趁著這個空擋稍稍微整理一下思緒
我試著用比較平靜的口吻說
.
「現在我們面對一個狀況,是你認為我莫名其妙對你生氣,而我的感覺是你用無理的態度拒絕我的問題,對吧?」孩子點頭
.
「而現在的困境是,我們都不認為自己有做出對方認為的行為,你不認為你有不耐煩,而我也不覺得我是莫名其妙,對吧?」孩子點頭
.
「所以,如果我們在持續僵持在這個點上面,我們會一直吵下去,然後沒有結論,這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你想要的對吧?」孩子點頭
.
「我想我們有共識了,不想糾結在這個無法解決的事件上,雖然我們都很生對方的氣」
「不如這樣吧,我們先試著在這件事情上冷靜,再來討論?」
「好」孩子說
「那我們握個手吧?握個手表示我們都接受這個共識」
我伸出手
孩子也伸出他的手,表情比起先前平穩了許多
.
「我要去洗個臉」接著孩子離開位子
我也慢慢整理自己的狀態
之後,老婆以第三人的觀察,回應我們彼此應該要向對方道歉的地方
.
「我不應該沒有澄清你的意圖,就以我的認知誤會你而生氣」我說
「我不該迴避你的問題,也應該要試著改進寫字的狀況」孩子說
.
生理的激動餘韻仍在緩慢的消散
不過我們都不想繞著情緒打轉
好在孩子也願意陪著我,試著在經驗的再整理中
共同面對這個衝突。
.
善用中立第三方
生氣不是選擇,讓生氣延續才是選擇
#Yeset也可以應用在親職溝通中
----------------------
關於說謊,我想說的是:https://ppt.cc/fC3f5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