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個人的體驗/讀書隨想



最近看完 大江健三郎 早期的作品


"個人的體驗"


一個父親在得知孩子是特殊兒後


從逃避到面對的心境轉折


文章的風格灰暗又艱澀


作為特殊生的家長,這本算是大江自我心境的寫照


全書宗旨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我認為會是:


"不要逃避屬於自己的戰鬥"


身為父母親這個角色,所要承擔地一切戰鬥


雖然說的是承擔作為父母的責任


不過拿來看人生,也有類似的味道


每一個角色的責任都是戰鬥


每一個職務的挑戰都是戰鬥


每一個面對的未知都是戰鬥


書中沒有交代主角心境轉折,決定承擔的理由


「一念之間」的這個「念」如何發生


無從說起


但或許「決定」本身,本來就是無數條件的累積


不管是間接的或是直接的條件


好比說我做了一個要「準備考試」的決定


那可能是因為看到同學上次考得不錯被老師肯定、可能是安親班老師會處罰、可能是我爸媽說考得好就買PS5給我、可能是我家教很嚴,不會受到班上不愛讀書朋友的干擾、可能是我手機被沒收、漫畫都看膩,有點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可能是我有一次考得不錯,意外發現自己好像能力不錯、可能是我本來就聰明,絲毫不覺得這是一個費力的決定等等,也可能是上面某幾個原因的加總

於是最後產出了一個「準備考試」決定


太多我們不知道、不經意、無意識的種種因素


在時間長河的沖刷中累積出一個當下的決定

 

心理治療有時候也是類似的過程(不是每次都如此)


治療師在整個諮商的過程中試著理解案主的來龍去脈


依據現實中不同的資源與限制


佈建有利的條件、轉化阻礙的狀況、降低不利的威脅


陪著案主搭建舞台,期待在順勢當中,催化決定的發生。


不過,這是理想的狀態,有些狀況不是案主的問題,有些不利是積年累月的結果,有時候生命就一直長期匱乏著,這是治療師莫大的挑戰

盡管如此,諮商,也是案主形成決定的眾多條件之一

 

我們永遠無法確切知道「一念之間」的念如何而來


因此,我們盡力鋪設正念出現的每一個條件


佐以相信,輔以接納


讓生命得以彰顯其價值。

 

--------------------

相關著作
https://reurl.cc/A1Zm3K

.
心理照護團隊
https://reurl.cc/jdyK3M

.
#米露谷心理治療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