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塗鴉與教養

我喜歡塗鴉
每次專注在塗鴉時
好心情也跟著筆尖被勾勒出來

我相信這種塗鴉的樂趣,是天生的人性
而持續動筆的興緻,則是經由培養來的

聽媽媽說,我還很小的時候,沒事就會拿著筆到處畫
走到哪便畫到哪
因此家裡的桌子、椅子跟牆壁常常因此遭殃
被我畫得亂七八糟
事後想來,在那個年代
如果是在其他家庭遇到類似的狀況時
孩子總是免不了一頓訓斥,運氣不好可能還會有額外的體罰

但是我的母親面對這個問題
卻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方法
她將許多空白的圖畫紙,貼在牆上跟我一樣的高度
任我在紙上隨意畫畫
這樣子,她就不用花時間禁止我
我也可以盡情地揮灑
等到畫紙塗滿了,母親將它翻過來重新貼上又可以再用好一陣子
然後一張張的『畫作』被仔細的收藏起來
作為我成長的紀念

或許就是在這樣充滿鼓勵的環境中
我開始享受到塗鴉的樂趣
並且在日後的人生裡,成了我紓壓的方式之一

我沒學過繪畫,也沒有底子
卻從來不用為了任何特定的目的而畫
反而在塗鴉的過程中
能得到專注的平靜與愉悅

關於這一點,我始終很感謝我的母親
當看到孩子的行為造成困擾時
她並不是想辦法禁止它
而是順著行為本身的優勢元素
將它變成孩子與生命的連結
這對我影響深遠
也成為我日後看待孩子時的基本態度與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