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孩子健忘,很重要嗎?

不少治療所中的家長
聊到孩子很健忘,做事情老是丟三落四
問我該怎麼辦?
有時候聽到這個問題,我會從皮包裡拿出我的身分證
「答案就在這裡」我晃了晃手中的這張塑膠卡片
「什麼意思?心理師」
「你知道這是我人生的第幾張身分證了嗎?」
「第幾張?」
「應該是第六張了」
「哇!心理師~~你比我孩子還誇張呀!!」
「是呀,不過好在距離這張的前一次,至少已經有五年囉」
「那…也沒有很久嘛」家長搖著頭
「是…是也沒錯拉,但比起我的雨傘…」我搔搔頭
.
.
我想說的是,孩子記得什麼,跟他忘記什麼
其實是兩回事,忘記是天性,但記得要有動機
處理孩子健忘的原則,是讓他自己承擔後果,無可逃避
而增進孩子能記得的法則,則是要引發他的動機,依序漸進
後者,往往才是教育當中最困難的挑戰
(忘東忘西的心理師,仍然活得好,因為相信生命自有價值)
(我都不敢跟家長說,身分證不見的當時,它是放在錢包裡)
(出社會後,越來越發現真誠待人比起其他更加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